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石楼县检察院四项措施加强青年干警培养
时间:2017-07-11  作者:杨怀志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石楼县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创新青年干警教育管理模式,引导干警积极健康地参与到全院各项工作中去,促进了检察事业的稳步发展。目前,该院共有35岁以下青年干警10,占全院总人数的37%,近三年来先后有18人次获得省级、市级和县级的表彰,青年干警已成为石楼检察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强化党性教育。结合青年干警特点,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广泛开展读党史、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二是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借助石楼特有的丰富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开展“聆听一堂红色党课、参观一次烈士陵园、研讨一次东征精神”的“三个一”活动,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三是强化群众观念教育。组建青年检察官志愿服务队,以开展“一村一警”、“聚焦民生、服务群众”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干警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助困、宣传法律、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活动,引导深化群众观念,筑牢为民意识。

    二、强化素能培养,提升工作能力。一是联动式培养。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成立青年检察官活动小组,以石检讲坛为依托,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搭建知识交流、素能提升平台,鼓励青年干警撰写调研文章,更新法律知识,10余篇调研文章在省、市级刊物发表。二是跟踪式培养。为青年干警绘制成长“路线图”,结合其特长,制定符合个人成长特点的学习目标和发展规划,指派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资深检察官“一对一”结对培养,形成“传、帮、带”与“学、练、用”相结合的互动式模式。三开放式培养。借助结对帮扶偏远乡镇为载体,为干警搭建相互学习、互动交流平台,有重点、有计划选派干警到乡村挂职“第一书记”、乡长助理等接受锻炼,提升干警组织协调和群众工作能力。

    三、强化创新管理,激发队伍活力。一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结合争创“阳光检察集体”、打造“阳光检察业务”、争做“阳光检察官”活动,发挥“明星效应”在队伍建设中的激励、熏陶、凝聚作用。结合青年干警的特点制定专门的考核办法,严格将考核结果作为干警晋升、年终评先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典型示范机制。注重发现、树立、表彰身边的先进典型,挖掘有强烈号召力、感染力的事迹闪光点,引导干警向先进典型看齐,树立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正确导向。三是建立干部选拔推荐机制。出台《中层干部培养管理暂行办法》,在向青年干警压担子的同时畅通他们的成长渠道,给他们安排一些难度较大、突破性较强的工作,提升他们的统筹协调能力,两名青年干警因工作突出已被提拔为中层干部。

    四、优化成长环境,助推健康发展。一是构建“幸福园”。坚持文化育检,制定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实施办法,将石楼地域特色与检察职业特点结合起来,系统打造检察文化,提炼石检精神,开展经常性文化活动,营造文化氛围,满足干警文化需求,建设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舒适环境。二是打造“温情港”。坚持从优待检,注重干警身心健康,建立干警健康档案。推行“六必谈、六必访”制度,分管领导对分管的年轻干警每月进行交谈,对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困惑及时解决,让每位干警都能安心工作。三是编织“廉教网”。广泛开展读廉、写廉、说廉、思廉的“四廉活动”和“廉政版画上文化墙、廉政文化上长廊、廉政短信上手机”的“廉政三上”活动,时刻提醒教育青年干警廉洁自律,规范文明执法,杜绝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山西省石楼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石楼县广场 电话:0358—572588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