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一纸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检察温度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阿姨,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考上大学了,谢谢你这一年来对我的关爱和鼓励。我要给你看看我的录取通知书”。2020年9月22日,一位少年和他的爸爸一起来到石楼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向检察官送上印有“依法办案重教育呵护,迷途少年返初心成长”的锦旗,并拿来了他的录取通知书。红红的学院印章,被录取学生的姓名,是录取通知书,没错!通知书递到检察官手中的一刻,检察官的心里感慨万千,开心、欣慰、庆幸……

  这位少年朋友名叫小柏(化名),他和石楼未检的故事,还要从2018年说起……

  2018年11月,小柏、小凡、小泽、小磊、小沫和小艾(名字均为化名)在当地一家KTV唱歌。期间,6人因琐事与被害人小余(化名)发生误解,引起拳脚之争,几人将小余打伤。经鉴定,小余损伤程度构成轻伤。2019年5月,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

  简单的案子却让承办检察官犯了难——案件中的6名嫌疑人均系未成年,且高中在读,石楼县人民检察院对此案高度重视。承办检察官审查案卷后,对6名未成年人分别进行了讯问,并深入学校、社区,对小柏进行了全面的社会调查。通过分析他的学习情况、家庭教育情况、人际关系以及案发原因等,了解到小柏平时表现良好,踏实、勤奋,与同学、老师相处融洽,家庭和谐,无违纪违法等不良行为,就是“哥们儿义气”较重,一时冲动做错事。案发后,嫌疑人及其家属主动与被害人小余达成调解协议,并一次性给付被害人小余医药费、营养费等一切费用,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小柏认罪悔罪态度好,自愿认罪认罚。考虑其案发当时系初犯、偶犯,也非致伤者,学校老师和家长均愿意帮助其改过自新,具备良好的观护帮教条件。为了让孩子能参加高考,也给他们的人生再争取一次机会,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石楼县检察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置了10个月的考验期。

  考验期间,检察官为小柏等人量身定制了帮教方案,及时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适时给予心理疏导。小柏每月向检察机关报告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承办检察官经常性与学校班主任和家长沟通联系,对其进行感化教育,鼓励其努力学习,并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关爱子女,小柏也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考验期满后,石楼县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并封存了犯罪记录。

  据了解,同案的小凡也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是石楼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首次在帮教过程中出现涉罪未成年人考上大学的成功案例。今年,石楼县检察院研究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部署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责成专人办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将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检察职能融入未检职能,不仅关注案件本身,更关注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对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到家庭环境均进行深入了解,将涉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所有法律问题都纳入法律监督范畴,实现对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最大限度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山西省石楼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石楼县广场 电话:0358—572588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